close

九份  

時間是十二月的某一天,鋒面自東北角吹入的時候。

秋冬之際,北台灣總是下著雨。

我想我已經習慣台北的雨了。在冬天頃頹的長日裡,連月陰霾的天空,是比這個城市的水泥叢林更加灰暗的色調。前一個夏日爛然的記憶,都慢慢浸溽在幽冷的一角,讓人不堪回想。雨,大部分都是這樣連連綿綿地下著,不大也不小,然後像我這種太容易物喜己悲的人,就自然地賦予了這場雨難掩的蕭索與傷愁。

這個季節的行人是匆忙的,是因為凜冽的寒風,加快了彼此的腳步?雨滴順著傘沿落下,濫情的小說裡會形容這雨點如淚,遠方可能還有個撐傘的女主角,忽然襲來一陣莫名的惆悵,在雨中。「冬季....到台北來看雨,好嗎?」

車子從八堵下高速公路,經過瑞芳,輾轉來到山城九份。好不容易找到停車位,下了車卻發現雨真是不小。她跑過來要和我共撐一把傘,可是雨大傘小,沒幾步她就自己撐傘走到前面去了。原來有時候雨下得太大,就不浪漫了呀。

九份的聚落沿著山坡地而發展,我們拾階而上。經過電影和廣告的渲染,似乎所有的一磚一瓦都蘊藏著懷舊的氛圍和歲月的鄉愁。特別是在這個陰雨的日子裡,我走在狹窄的石階暗巷之中,彷彿自己身處四零年代「悲情城市」的場景,記得影片裡也常下著雨,伴著電影裡的配樂,總有濃地化不開的哀愁。

走過一家家的古董藝品店,童玩店,咖啡還是茶藝館,聞過了肉圓和芋圓的香味,我們終於爬到了石階的頂點。從山頂望去,依稀可見附近山巒丘陵的起伏,層次排列的屋宇和蜿蜒的街道,濃密的山嵐霧氣之間,隱約可見八斗子的海濱。

「寫首詩吧!」她說。

寫詩哪有那麼容易呢。我腦中閃過無數的意念:「在雨中/走過一個石階的歲月/落下/山嵐四面湧起/打翻了記憶的咖啡香/戀人們/都老去」卻無法組織思考。

這一天雨真的是太大了些,她穿著短裙,如此美麗。可是靴子和絲襪都被雨水沾溼。我想我應該帶她去逛西門町或是新光三越會比較適當。甚至我不該在這種天氣約她出來,她不喜歡雨天,我知道的,可是我好想看看她。

關於九份,我還是會再來的。那天應當還是個雨天,就像去白沙灣要選大晴天,去奧萬大要在秋季,我一直覺得參觀這個小小的山城、丘陵、海、泛黃的歲月風,一定要下點雨啊,而每當下起雨的時候....

永遠最喜歡的,伍佰,飛在風中的小雨


飛在風中的小雨
夜夜在我的窗前
怨這條愛情路

甘是黑雲起怨妒
將阮月娘的目屎
吹冷冷的風

那時甲妳有約束
治我倒返來那時
你會在我身邊

那知日子做伊去
我猶原不曾回來
妳不知在佗位

誓言只是談愛的話
不管你相信或無
這代表我愛你

愛情總是甜甜蜜蜜
很多很傻的代誌
隴發生在 熱戀的時

飛在風中的小雨
請問你甘有看見
我思戀那個伊

請你幫我訴情意
說我在遠遠的所在
猶原愛伊
 


2003/3/10 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孩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