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風中輪轉的四季,春夏秋冬,生活有時候看似單純,但有些變化卻是令人始料未及的。

二年級下學期的時候,我開始準備跳級考試。

等到第一次段考之後,拿到跳級資格,學校的生活就起了很大的轉變。

為了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研讀三年級的內容,老師特准我一些非主科的課堂可以到辦公室自習讀書。於是教室中漸漸少掉了我的身影。

為什麼要跳級考試呢?我坐在辦公室的閒暇時光不斷地在思考。老師們和我爸說有能力有機會就去試試看,考不上的話就繼續讀三年級,那如果考上了呢?

考上固然是值得興奮的事情,但是我就必須和同學們提前分離了。而妳呢?妳會繼續跟著大家升上三年級,我們之間,就要這樣結束了嗎?我不斷幻想著日後的情節,以為自己是什麼小說裡面多愁善感的主角,愁喔?這就是愁嗎?我凝視著老師放在窗台的水栽植物,裡面的孑孓游來游去,有點入迷了,依稀聽見對面的老師們又在聊著彼此的家庭或是八卦瑣事。

就這樣吧!我決定暫時不去煩惱這種事情,就讓命運去決定命運吧,我現在只要好好唸書就夠了。

在辦公室的時間裡,除了發呆之外,我又讀了什麼陋室銘、法國大革命和路易十六,好像還有直布羅陀海峽和馬達加斯加。直到傍晚的第八節課我回到教室裡跟同學們上數學課,突然間這教室,周遭的同學,喧鬧聲音,對我竟然有種陌生的感覺。

隨著夏天腳步越來越逼近,天氣也越來越熱。這一天妳沒有來上學,老師說妳蹺家了,希望知道的同學跟她報告。

妳蹺家了,會到哪裡去呢?

我終究是不了解妳的,我只知道在學校我們可以快樂地相處八小時。放學之後的妳,那是一個我未曾探索過的世界。

妳和家裡處的不好嗎?妳媽媽應該是個好人呀。還是妳真的如老師所說,被妳那些「不三不四」的朋友所帶壞了呢?

兩天之後的早自習,妳爸爸帶著妳來到教室。妳緩緩地走了進來,當著所有同學的面,低頭說了一聲:「對不起。」

沒有人過問妳這兩天到了哪裡,沒有人知道妳為什麼要蹺家。我也沒有向妳詢問,這一切事情都在快要來到的夏日南風中,微微地被吹散了,沒有人再將之提起,像孑孓浮到水面,激起那麼微弱的漣漪,就這樣散了。

那時候我還不知道如果有一天我離開家裡,晚上要在哪裡過夜,搞不好我還捨不得爸媽,半夜會偷偷掉淚,而妳竟然蹺家兩天。

於是我開始在想,也許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。

很巧的是,暑假過後,我們兩個同時離開了這個班級。

我考上了一所還不錯的高中,而妳媽媽經過了蹺家的事件,為了斷絕妳在這裡的交友關係,她把妳轉到了台中的令一間學校,一個嶄新的環境。

台中,那是多麼遙遠的地方。

妳離開了,我離開了,這個班級還有什麼值得我留戀呢?短短兩年的歲月劃下了一個驚歎號。穿起高中制服的第一天,跳級成功,我得到了什麼?又失去了什麼?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孩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